自定义日期:  从   到  最多30天
选择浏览方式:

回头看看【四】附

流金 昨天 16:32 阅读 632 回复 1
    到了县城,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离开了家。虽然已经工作三年了,但第一份工作毕竟是在本乡本土,可以经常回家    在县城的这一年,也是比较开心的一年。虽然第一份工作的那三年也比较顺心,但毕竟是天天跟领导们打交道,多少还是有些不自在,在这里,很少有机会能直面领导,再者,当时大家大多都没有成家,没有家庭的拖累和为柴米油盐所虑的烦恼,且大家都是年轻人,相处的也比较融洽,环境也比较宽松,大家也几乎都是第一次进城,所以也都显得比较开心。     现在想来,我们也算是第一批进城务工人员,即现在所说的“牛马”,但我们当时却不但没有牛马的想法和感觉,倒有些主人翁的精神。     当年我们这批年轻人几乎都来自下面的各个乡镇,且都年纪相仿,都是二十出头的年纪,经历也都相似,几乎都是被独木桥所挤下的一批。     之所以说当年大家都没有做牛马的想法和感觉,是因为当时的工厂都是公家的,虽然当时大家大多数都还是农民的身份,且前途也并不光明,但大家都非常洒脱,很少有前途茫茫的焦虑和非工非农的尴尬。     大家当年来到这里,亦也不是全为钱而来,其大多数不过是为了有份工作而已。因为当时的工资很低,每人月工资只有二十二元,而据我和给我们送货的板车搬运工所了解,当时他们若勤快点,早上带一板车土进城就可以卖两快钱。当时我们不仅工资低,生活也很苦,经常都是炒大白菜就饭,但大家都仍然是精神抖擞,朝气蓬勃。      现在想来,之所以这样,一是因为当时的钱还没有后世这么重要,当时即使有钱,有很多生活必需品没票也买不到,在当时,钱还有米重要,比如当年的乞丐就是真的讨米佬,若讨到你门前了,抓把米给他就行了,人家根本就不要钱。记得小时候,有个乡亲在自家门口不慎把人家走村串户卖缸的缸打破了,人家索赔时就只要米不要钱,扯了半天,最后还是赔了两升米才了事。再者,当时能来这里的,其家庭条件都是不错的,大家之所以还带着集资来,主要是为了在城里有份工作,面子上也好说好听些罢了。     当时还有个有趣的事,虽然当时大家都是二十出头,都是血气方刚的年纪,但厂里谈恋爱的并不多。尽管当时很多同龄人已经结婚生子,但我看大多数工友们不管男女,却都并不着急。之所以这样,我想也不外呼两个原因,一是不管男女,能来这里的大家条件都不错,而大家当时的年纪也并不算太大,也都不愁找到另一半,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将就。再者,当时大家的要求也不一样。男孩子们家庭条件都不错,不愁找不到老婆,所以也都在等眼缘和缘分,女孩子们其家庭和自身条件也都不错,而她们的眼光多数都瞄着城里或吃商品粮的,即使有些互有意思,也是有点挫折大家也是一拍而散,没有讨好和迁就,都是一句话-----去球!      那年秋天,我转到了另外一个厂,只是在这里工作了近三个月,且这厂里也是一些年轻人,而我不但没能融入进去,反而还闹出了一件尴尬事。      记得那天中午,我们科室的几个人在检验室门口晒太阳时,由于大家都是来自不同的乡镇,便不免开起了玩笑。当说到古老相传的那个尖什么,狡什么的那个顺口溜最后一句时,我们科室那个一向高冷的美女姐姐突然来了句“你看我狡猾啵?”我们当时被搞的一愣,才猛然想起她就是那个镇的人时,搞的我们要好尴尬有好尴尬。      如今,当年的那些过往我还记忆犹新。说实话,真是好怀念那时无忧无虑的生活!
正在努力加载...